close

 

       如今,不少學校的教育幾乎成了考分教育,教學生活充滿了競爭和壓力。考試、淘汰、排名,無處不在,有的班級甚至懸掛「教室是考場,人生如賽場」的標語,實在令人感到害怕。

  我們從小就接受關於競爭的教育,時刻想著怎樣超過別人,這場「馬拉松」要從幼兒園跑到退休為止!學校和學校之間比,家長和家長之間比,同學和同學之間比。課程和教學就像成人劃定的賽道,孩子們在此間賽跑,不得越線,還要爭個名次出來。

  冷靜思考,這是本原的教育嗎?教育是生命的成長,是一個人社會化的過程。一個孩子,我們是要他健康成長、全面發展,不是要他與誰比賽的。成長可以有比賽、有賽道,但肯定不能在比賽中成長。在比賽中長大,為了比賽就要扔掉許多成長中本該有的東西,必然失去生命發展的多樣性。

  教育的目的就是教育本身,是成長,不是為了其他任何功利目的。如果非要視教育為手段,挖掘其功用,內爾·諾丁斯的話可以作結——「學校教育不是通往上流社會的階梯,而是通向智慧的道路」。教育是道路,不是劃有界限、劃定目標的賽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t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